香港大学联合剑桥大学推出联合招生计划

香港大学,作为亚洲顶尖学府,将与欧洲最富盛名的高等学院-剑桥大学建起合作的桥梁。两校将正式建立伙伴关系,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并将联合招收内地工程专业本科生,希望共同提升工程专业的总体水平。

香港大学去年在内地本科生招生过程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为本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1年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吸引了逾万名考生报名,并招收了17名内地省市状元。有此佳绩,两校决定将于2012年联合招收来自中国内地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入读工程学院,并签署了合作培养协议。除内地学生以外,香港大学本地的工程学院学生如果在校成绩优秀,同样也可以申请参加此项计划。此项合作项目已经获得香港大学及剑桥大学相关委员会和部门的批准。

入围此项计划的考生,将首先进入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学习一年。此后,港大将根据学生的学科成绩,择优推荐学生接受剑桥大学的考核。剑桥大学会参考学生在港大的学业成绩及英语(论坛)能力,并安排面试。成功通过考核的学生将可前往英国攻读剑桥大学工程类本科生课程。在剑桥大学就读期间,学生可以向剑桥大学基金会申请奖学金。

此项计划首年录取名额不超过15名,并将开放给所有参加2012年内地高考(微博)的理综或物理科学生申请。申请人只需依照正常程序申请「2012年香港大学内地本科生入学计划」,并在填写表格时注明希望参加「香港大学-剑桥大学联合招生计划」即可。成功入围的同学将在2012-13学年进入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完成四年本科课程的第一年,然后港大将根据同学的学业成绩及其他表现,而决定推荐名单。未能被推荐或者不愿意去剑桥大学继续攻读的本科课程的学生,可继续在香港大学工程学院完成学业。

近年来,作为港大本科学习的一部份,每年港大工程学院的优秀本科生都会以交换生的身份,被送到剑桥大学交流学习。而这些学生都获得了港大在经济上的支持。不少本地及来自马来西亚的港大学生已经从中获益。我们希望这个新项目,将延续港大与剑桥大学一直以来的合作关系,并让更多同学得益。

 


关于香港大学-剑桥大学联合招生计划的常见问题

1. 为何剑桥大学会选择与香港大学合作建立联合招生计划?

答:香港大学与剑桥大学在各自区域均为世界一流大学,通过学生交换计划,两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近年来,两校均十分积极招收中国内地学生,而香港大学在中国内地拥有广泛的招生网络,为此次联合招生提供了理想的条件。

2. 这个联合计划在未来是否会扩展到其他学科?

答:如果这个计划在工程学科获得成功的话,不排除扩展到其他学科的可能性。

3. 从剑桥毕业的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如何?

答:总体乐观。来自中国内地的剑桥大学工程学留学 (微博) 毕业生,完全可以在英国找到合适的职位。

4. 这些留学毕业生是否可以在英国求职?

答:可以,只需遵循普通的签证与工作许可规定。

5. 由于参加联合招生计划的学生首先需要在香港大学学习一年,然后再到剑桥学习四年以取得剑桥工程学学位,这是否意味着联合招生计划招收的学生需要比剑桥通过普通程序直接招收的学生多读一年?

答:英国与中国的教育系统存在较大不同。因此,在香港大学的一年主要是帮助学生逐渐适应英国的教育体系,顺利完成过渡。

剑桥大学的工程专业有别于其他普通三年本科,专业性很强,并且都是四年制。英国本地学生在完成七年中学以后,也需要完成四年工程专业。而中国内地学生在完成六年中学教育后,进入港大学习一年后,再赴英攻读四年工程,两者的总学习年份其实相同。另外,四年期满结业,他们将获得两个学位:一个普通本科学位和一个工程学硕士学位。

6. 从内地学生与家长的角度看,参加这个联合招生计划的好处是什么?

答:中国内地学生报考剑桥大学一直都较难成功。相对而言,这个联合招生计划提供了一个进入剑桥大学的可靠渠道,让学生获得更大的机会进入剑桥。

另外,香港大学也将为获选同学提供预备课程,让他们在面对剑桥大学遴选时,更具优势。

7. 对于那些在第一年之后由于成绩所限幷未获得入读剑桥大学资格的学生,他们将面临什么情况?

答:这些学生将继续在香港大学完成他们的学业。同时,对于那些已经被剑桥大学录取,但由于经济或其他原因选择拒绝的同学,他们在完成香港大学工程学院的本科课程毕业以后,可选择在本地或海外的著名学府深造。另外,在港大就读期间,也可到世界一流的学府作交换生,或者参加港大与各著名高校合作的本科生研究项目等,这些机会都是很难得的。

8. 因为英国普通的大学本科教育只有三年,而工程专业则需要四年,那么工程专业在课程结构上有什么独特之处?

答:目前在英国,物理科学(包括工程学)的学制普遍均为四年。四年之后,毕业生可以获得普通本科和工程学硕士两个学位。

9. 剑桥大学是否为通过联合招生计划招收的学生提供任何形式的奖学金?

答:剑桥大学不会为联合招生计划的学生提供任何特别的奖学金,在正式获得录取通知之后,学生可以向剑桥大学申请资助。所有学生在确认接受录取的同时,必须要出具财力证明。

对于剑桥大学的招生信息可参考以下网站:

http://www.eng.cam.ac.uk/teaching

http://www.cam.ac.uk/admissions/undergraduate/international/apply.html

Tags: 留学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88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