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为吸引生源开设另类课程

  为了吸引学生前往就读,英国一些大学,包括部分名校,比如巴斯大学、德比大学、萨里大学、伯明翰大学、萨塞克斯大学、埃塞克斯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开设了五花八门的课程,现列举几例,以飨读者。

  德比大学:惊悚电影研究专业

  英国德比大学现在开设了一个新的硕士学位专门研究惊悚电影,能够很好地满足某些人的喜好。

  这门课程包括鬼怪、杀人和吸血鬼等系列课题。课程为期一年,主要针对未来的此类题材的电影制作人和作家。德比大学表示,学习该专业的学生将研究电影和出版物中的惊悚题材作品的历史,以及电影和文学作品中的一些禁忌话题。英国惊悚题材作家和电影导演克莱夫·巴克尔对德比大学的这一新专业表示赞许,并表示将亲自参与执教。

  德比大学电影和媒体专业博士杰森·李认为,开设这样一个硕士学位专业很有必要。他说:“惊悚题材的影片是电影界最营利的影片类型之一。对那些希望将来从事惊悚小说写作、文化理论和电影制作的人来说,这个专业非常适合。各类惊悚题材文艺行业仍在盛行,我们大学是世界唯一一个提供此类文学学位的大学。”

  巴斯大学:死亡学与殡仪专业

  英国社会对死亡观念发生变化,催生了首个为殡葬司仪开设的大学本科课程与死亡学硕士学位。

  巴斯大学死亡与社会研究中心和英国殡葬司仪协会达成价值15万英镑的协议,创立了公共基础专业课程,并于2006年秋季开始招收研究死亡与社会学的硕士研究生。该硕士学位的招收对象是有志于从事心理辅导、健康保健或者殡葬业的人士。

  这一学位项目负责人格伦尼斯·豪沃思博士说,英国对死亡的态度发生了“文化革命”,这激发出更多学术研究上的兴趣。她表示,殡葬司仪是殡葬仪式的一个门脸,与殡葬司仪协会合作将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同时也可以帮助培养这一行业的专业人士。

  巴斯大学称,最主要的不是教学生如何抬棺材或处理尸体,而是希望让学生更多地去了解如何面对失去亲人的伤痛,如何慰问人们的心灵,还有如何处理大规模死亡的情况。

  英国葬仪服务业对巴斯大学推出葬仪专业表示欢迎,并希望课程能提升葬仪服务在社会中的地位。

  南泰晤士学院:性感高跟鞋课程

  女生们或许都对高跟鞋很向往,但穿高跟鞋可是个技术活。有些人穿上了,走路很难看,还常常会扭伤脚。现在,伦敦西南部的南泰晤士学院推出了一门名为“城市里的性感高跟鞋”的另类课程,专门教授那些不懂穿高跟鞋的女学生如何穿高跟鞋走路。同时该课程也会教女学生怎样更高雅地提(背)包等。

  该课程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女生学会商业世界的生存方式,帮助她们更好地在社交时引人关注。

  该校发言人表示,这是一项“课余活动”,每周一晚间上课,整个课程为期6周。亚历山大健身术是帮助人们改善体态和身体平衡的一种运动。

  南泰晤士学院以每小时60英镑的高价请来精通穿高跟鞋艺术的前职业伴唱歌手,同时也是《穿高跟鞋的艺术》一书的作者齐娜·韦内执教,传授她丰富的实战经验。

  萨赛克斯大学:歌剧研究课程

  英国萨赛克斯大学的歌剧和音乐剧研究中心是英国第一个开设类似研究课程的大学。开课第一年有6名学生入学。该研究中心教授尼克·提尔表示,虽然申请入学的英国学生不多,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他并不气馁。他相信歌剧一定有潜在的尚未被发掘的年轻观众群,就像现代舞一样吸引年轻人。

  提尔在全世界最顶尖的现代舞剧场之一的伦敦沙德勒井剧院经常看到年轻人欣赏表演。他说,过去10到15年间,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开设了舞蹈研究,因此培养了许多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年轻人。令提尔担心的是,现代歌剧很少有年轻人会欣赏,大多数人认为只有爱好古典音乐艺术的人才会去看歌剧。

  提尔表示,他的课程将融合理论与实际,强调在剧场推出一部歌剧的经验。参与课程的学生还有机会亲自到歌剧院欣赏演员着装彩排,这对平时负担不起歌剧门票的学生来说特别有吸引力。

  东安格利亚大学:维基百科课程

  著名的“维基百科”是熟悉互联网的人经常使用的一种网上参考信息来源。不过,自从“维基百科”推出以来,多次出现争议。

  即便如此,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针对其国际关系硕士课程学生开办了有关“维基百科”的专门课程。这是学生整个硕士课程的一部分,导师鼓励学生编辑“维基百科”内已经发表的文章,而且进行研究,并撰写自己的文章。

  该课程导师妮古拉·普拉特博士表示,其实使用“维基百科”可以协助发展学生的研究技能。教授国际关系的普拉特博士认为,“维基百科”是一种有用的学习工具,并不阻碍学生创作和准确性。普拉特说,使用“维基百科”可以协助学生发展批判性的思维以及在研究和写作方面的技能。

  大学方面规定,学生需要编辑“维基百科”内的8篇文章,然后撰写一篇可以在“维基百科”网站上发表的文章。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罪案现场与法医调查学位课程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伦敦城市与伊斯灵顿学院共同开办了“罪案现场与法医调查学位课程”。

  该课程于2006年开办,是一个两年制的课程,每年招收22人,其中大部分为女生。开办这个课程的目的是教授罪案现场人员和警务人员所必需的法医技术。课程学习范围包括应用化学、生物学、证据收集和法律等多个方面。课程完毕,学员将可以得到一个包括伦敦警方在内的各有关方面承认的专业资格。

  课程导师妮古拉·韦林警官表示,这是一种需要亲自动手的肮脏的工作,学员需要作好充分的准备。

  尽管如此,学员中仍然以女性为主。当然,学员们可能是因为课程吸引而报名,不过,其中一位学生的说法可能代表了不少报名者的心理,那就是学成之后可以协助打击犯罪活动。

  康沃尔学院:咖啡调理师课程

  英国康沃尔学院与社区咖啡店合作,开办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的咖啡调理师课程,学制咖啡。

  英国康沃尔学院开设的咖啡课程总计20个学时,参加的学生将学习成为咖啡调理师必备的技术。这是一个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第二级的课程,学习结束并合格的学生将取得职业资格。

  康沃尔学院的餐饮管理部门表示,餐饮业者对这门课程都表现出高度兴趣。咖啡调理师的职业资格要求学生能够制作出一系列以意大利浓缩咖啡为基础的咖啡饮品。在研习期间,学生将学习如何研磨咖啡豆,如何制作拿铁、卡布其诺、浓缩咖啡、茶及热巧克力。

Tags: 英国留学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49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