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戏剧学校竞争十分激烈

人们说起英国,就很难不将它与戏剧,莎士比亚剧作等名词联系在一起。

英国是莎士比亚的故乡,是戏剧的启蒙地。

然而,它也不尽然只是形而上学的概念,戏剧产业在英国政府和文化协会的共同推动下,在过去几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首先,从数量来说,根据BBC (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数据统计,从2009年到2014年期间,戏剧制作的数量在逐年增加,达到一年200部戏剧的产量。

虽然戏剧公司得到政府的财政支持上有一定数量的减少,但得到私人捐助的金额在上升。

于此同时,像诸如 National Theatre 这样的国家级剧院,已经成功转型,在演出剧目上除了保持一贯的艺术水准外,也增加了更多商业化的剧目。

同一份对于戏剧产业的调查还显示,2009年,通过购票系统买票看戏的观众大约有50万,而5年后,2014年,买票看戏的观众呈现4倍增长,达到200万人。

每一年,观众的的购票率都在逐年递增,而这跟商业剧目的推广,有很大的关系。

然而,戏剧不能只顾着商业,英国戏剧的成功之处在于:商业模式和艺术水平的成功结合,让戏剧也更加贴近日常百姓的生活。

英国人,大概是我看过最爱看戏的民族,戏剧,之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大概也是其它国家所不能比拟的。

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说起来轻松,做起来不容易。

一场场戏剧的演出,出了政府支持,充足的资金来源,不错的市场推广外,最关键的是更得有扎实的文学功底和表演训练体系,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戏剧产业的推广才能真正被观众所看见,所接受。

那说到此,就来看看英国人是如何做到戏剧跟日常生活的结合吧。

表演课,是只有爱好戏剧的人的专利吗?

当然不是!

在英国,表演训练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也是平时课堂里随时在应用的技能。

这跟在中国的教育体系有所不同,表演不仅是爱好,而是从小在课堂上培养的技能。

可是在高中毕业,上大学的专业选择上,大家可以选择是否想要进入专门的戏剧学校学习。

戏剧学校的表演科系选拔严苛,竞争十分残酷。

所以很多人也会选择转念英语文学专业,跟一般人认为的文学专业不同,其实在英国,大多数的大学都有自己的剧院跟戏剧社团,这其中最著名的恐怕就要数剑桥大学的戏剧社。

像现如今很多有名的演员都是从剑桥大学的戏剧社开启自己的演艺生涯的,例如,像是著名的演员Emma Thompson, Stephen Fry, Tilda Swinton, Rachel Weisz 等数不胜数。

戏剧坊,业余表演爱好者的专业课

为什么不一定是专业院校也可以培养成好演员?

我想这其中也与英国教育中重视文学教育,和有扎实的文化根底有关系吧。

除了表演以外,剧本创作和小说创作在英国颇受欢迎。

因此,针对戏剧表演和创作的工作坊也多不胜数。

而且很多戏剧学校也在周末时间开设了戏剧工作坊,热爱戏剧的朋友们可以在业余时间发挥余热。

不能没有莎士比亚的英国

不管你爱不爱古典戏剧,喜不喜欢看莎士比亚剧作,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一定有打动过你。

根据调查,平均一个英国人看过或是读过5部莎士比亚的作品。

具体来说,女性比男性更爱看莎士比亚,女性平均阅读量是每人6本,而男性是4本。

就年龄来说,65岁以上的读者平均每人读过超过7本莎士比亚剧作,但有72%的青少年看过《罗密欧与朱丽叶》,但这多少归功于 Leonardo DiCaprio 的好莱坞版本。

当上一次我坐在环球剧院(Shakespeare's Globe)看莎翁剧时,还是去年夏天。

从美国和德国来的热爱戏剧的朋友说一定要去看一场莎士比亚戏剧。

我跟着他们一起去看戏时,也被他们的热情所感染。

生活在英国,你可以感受到莎士比亚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英国人的生活和文化。

看到大洋彼岸的人如此痴迷于莎士比亚,我也深受感染,这也让我不禁想到:“如果没有莎士比亚的英国文化会是怎样?”

可这也仅仅只是胡乱猜想一下,因为它根本就是一个不成立的问题。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院校信息
评论: 0 浏览: 25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