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市场基金会建议重新使用称谓——“工匠大师”

英国一个著名智库社会市场基金会近日建议称,为提升工匠地位,英国应该重新使用一个中世纪的称谓——“工匠大师”。

目前,由英国教育部设立的学徒和技术教育学院将技工分为普通技工、高级技工或专业技工。但社会市场基金会认为,这些称谓不太可能被人们广泛接受。它在报告中表示,为不同水平的技工匹配不同的头衔,有助于提高高等级资格证书的含金量。为区分初级技工和中高级技工,许多欧洲国家在技工结构中纳入了更多等级。比如说,在奥地利和德国,完成学徒生涯的人可以获得工匠大师资格;卢森堡的部分行业提供工匠大师证书,使个人能够在该行业自营就业。为了使那些高等级技工脱颖而出,在劳动力市场中起到“标志”作用,社会市场基金会建议英国也在技工等级体系中采用类似的称谓,比如具有7级技工资格的员工可以改名为“工匠大师”,6级技工可以被称为“高级工匠”,5级技工可以是“工匠”。

据报道,中世纪时,学徒制首次在英国引进,学徒们接受培训,在工匠大师的监督引导下成为熟练工。学徒期的范围从2级(相当于英国普通初级中学学历)到7级(相当于学士或硕士),需要3至5年才能完成。英国教育大臣达米安·希德此前曾表示,在学历问题上,英国已经成为一个“势利”的国家,很多人认为上大学是找到好工作的唯一途径,但事实并非如此,学徒制的技校生应该得到和上大学的同学一样的赞誉。

对此,英国社会市场基金会的主管詹姆斯·柯克普说:“我们要让非学术道路享有更高的声望。也许普罗大众不知道什么是7级学徒,但获得这样的称谓也并非易事,它们应该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更高的地位,让人印象深刻。正如你不可能把大学所有的文凭都称为“学位”,不去区分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一样,你也不能把所有等级的技工都混为一谈。如果你成为高级技工,就与入门级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了。技能水平越高,薪水溢价也就越大。”

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审计署表示,自从政府推行旗舰改革以来,新入学的学徒人数“大幅下降”,2017-18年度的新生为37.58万人,相比2015-16年度的50.94万人减少了26%。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生活
评论: 0 浏览: 54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