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解析

 3月4日,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专业排名。该排名结果来自94,000位全球权威学者对学科的全面评估、44,000家顶尖雇主对大学毕业生全球就业竞争力的综合评价,以及对最大文摘数据库Scopus中2250万篇研究论文以及1.62亿条引文数据的分析。


QS世界大学排名,是历史第二悠久的全球大学排名,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同为目前国际上较具公信力和代表性的四大大学排名。在这其中,QS学科排名相对综合排名而言,对研究生阶段的申请更具参考价值。


本次专业排名共涉及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五大学科,含计算机工程、会计金融、统计学等总计83个地区1,368所大学的13,138个大学学科进行了权威性的比较分析,涵盖5大教学领域和48个细分学科,2250万篇研究论文,1.62亿条引文数据,94,000位全球权威学者的全面评估!


自 2011 年起,QS 每年公布一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该排名为留学生择校提供了指导性帮助。比起 QS 的世界大学排名,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可以让大家更直观地看到所选专业在全球的排名,对注重专业和教学质量的同学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每年编制一次,帮助学生确定在某一特定学科方面领先的大学院校。此项大学排名的依据包括研究成果引用情况以及雇主和学者的主要全球调查成果。


此次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英国众多名校的排名并没有因脱欧等原因受到影响,在专业排名中的表现依旧让人眼前一亮,排名整体进步。


在这次学科排名上英国名次上升的学校数量(306)高于下降的学校数量(238),此外英国大学还占据了13个学科的第一名,和去年同期持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牛津大学则在8个专业排名中位居榜首!


Top1学科

牛津大学:解剖学与生物学

牛津大学: 药剂学和药理学

伦敦国王学院:牙医专业

皇家艺术学院:艺术设计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专业

拉夫堡大学:体育相关专业

牛津大学:英语语言与文学

牛津大学:地理学

牛津大学:古典文学与古代史

牛津大学:考古学

牛津大学:现代语言学

牛津大学:人类学

萨塞克斯大学:发展与研究


皇家艺术学院在艺术和设计专业名列全球Top 1,而UCL的教育学院已经连续第七年在教育方面名列前茅,伦敦国王学院更是在巨吸金的牙科专业从第二名升至榜首!首次出现在榜单首位!


数据统计,在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伦敦有19所高校的115个课程获得了该学科的Top 50,远超第二名波士顿(69),更比纽约地区(65)多出了近一倍!


而且QS发言人杰克·莫兰(Jack Moran)还表示:“今年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彰显了伦敦作为独特成功的高等教育生态系统的地位。”


根据以往的数据显示,商科、工科、文科、理科、艺术依旧是国内留学生意向最高的几个专业方向。让我们来看看具体学科的排名情况。


Accounting & Finance


作为商科中的热门专业之一,Accounting & Finance排名的激烈程度自然不用多说。


除了8所英国高校上榜全球Top 50之外,最让uni酱意外的莫过于一向以Accounting & Finance自豪的牛津大学被LSE“一路碾压”,学术声誉和H指数分数均不及LSE,只在论文引文比LSE高出了1.2。


LSE一路领跑,成为了Accounting & Finance 全英第一(2019年牛津第一),全球排名仅次于哈佛、MIT和斯坦福大学。不愧是顶级投行前台最爱的目标校,LSE这次为自己“正名”了!


Economics & Econometrics


Economics & Econometrics和2019年相比变化不大,同样也是LSE、牛津、剑桥、UCL、华威和LBS六所英国高校进了Top 50。值得一提的是LBS相较于去年上升了6个名次。


Business & Management


在Business & Management专业的排名中,有7所英国高校进入全球Top 50,LBS作为英国最强商科王者,毫无悬念地拿下全英第一,全球第三,仅次于哈佛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多说一句LBS在Bloomberg评选的欧洲最佳MBA排名中,也是被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超越位居第三,看来LBS想要翻身成为欧洲最佳商学院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呀~


另外,Top 50中的英国学校:剑桥、LSE、牛津名次略有下降,而华威、IC、曼大名次都有明显上升。


Life Sciences & Medicine


卫生健康与医学相关范畴,除了解剖学、药学、牙医这些摘冠学科,在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心理学、护理、兽医等专业范畴,英国众多高校都能立于学科顶尖的位置。


Natural Sciences


自然科学领域,英国高校在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学、环境研究等方面表现突出。

Social Sciences & Management


在中国学生最青睐的商科领域,英国传统老牌商学院继续霸榜,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在管理新兴领域酒店管理和信息管理方面,除了传统研究型大学以外众多新型大学的身影。


在中国学生另一热门专业领域的社会学科,作为欧洲传媒中心以及世界两大法系起源之一的英国,自然能在传媒和法学等学科前沿占据大量重要位置。


Arts & Humanities


在艺术与人文这一大学科领域,一直是英国高校的传统优势项目。作为全球最通用语言——英语的起源国家,英国高校除了在古典文学、英语语言文学、现代语言学等领域拥有无可撼动的地位。在艺术与设计、建筑、表演艺术等中国学生越来越青睐的专业领域,英国依然独占鳌头。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英国高校在土木工程及化学工程等学科表现突出。


QS学科排名中其他表现


中国大陆地区的高校较往年也有了进步,首次有100个中国大陆高校学科进入了全球前50强,这也是大陆地区大学连续第五年提高其全球表现。此外,大陆高校学科在本次排名前十和前二十中的席位数量也有所增加。


本次QS学科排名中,共有5所大陆高校学科进入全球前10名,较去年增加了1所。这五个学科分别为:清华大学(第9名,材料科学专业)、北京大学(第9名,现代语言学专业)、清华大学(第9名,环境科学专业)、中国农业大学(第10名,农学专业)以及清华大学(第10名,土木与结构工程专业)


共计84所中国大陆高校的689个学科榜上有名。其中131个学科的排名有所提升,151个学科排名有所下降。这表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的整体发展增速有所放缓;


自2016年以来,中国大陆高校课程项目进入各自学科排行榜前50名的比例提升了54%;


QS的“篇均论文引用”指标衡量了每个大学学科的研究质量及影响力,各个大学的学科在这个单项指标上都有相应的排名分数。自2016年以来,从“篇均论文引用”这项指标上来看,进去全球前100名的中国大陆院校所占比例从2.0%上升到了3.7%,表明中国大陆高校的学术研究表现在不断提高;

中国大陆高校中学科上榜数量最多的是北京大学,在48个学科榜单中上榜39次。其次是浙江大学(35/48个学科)、清华大学(33/48个学科)、复旦大学(32/48个学科)和南京大学(30/48个学科)。


在今年的排名中,美国大学依然占据着榜单前列最多的名额。麻省理工学院依然是大赢家,在12个领域中位列世界第一。美国院校共在30个学科中获得第一。但另一方面,美国大学进入前50名的学科数量在过去两年一直在减少——从2018年的806个减少到2020年的769个;同时,进入全球前10的学科数量也在下降。2018年,美国有236个全球排名前十的学科,今年下降至222个。


QS学科排名衡量标准


QS使用四个关键指标来编制本次学科排名。每个指标的具体权重因学科而异,以便反映不同学科的不同出版文化。例如,在 “医学” 领域,研究方面的成绩被认为是评价院校机构实力的强力指标,在这个领域,学科排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研究成果的传播情况,而在“表演艺术” 领域,学科排名在本质上更具职业性质。


QS评价一个学科过去5年在以下4个指标上的长期综合质量:


学术声誉:


全球学术界学者对大学学术表现如何评价?


雇主声誉:


全球雇主对各大学的毕业生如何评价?


论文引用数量:


教师的平均研究成果有多大的影响力?


H指数:


高校的平均学术产出和影响力如何?


每个学科都由这4个指标组成,


根据学科特点,每个指标权重不同。


每个学科在其专业领域里,全球最顶尖专家学者对这个学科的专业评价和认可度,这通过“全球学术声誉调查”进行。


该指标依据“QS全球学术调查问卷”的94000多份回复信息总结得出,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学术观点信息库;对于所告知的每个(最多5个)教师领域,受访者应要求列出在自己心目中在特定研究领域表现优秀的国内(最多10所)和国际(最多30所)院校。


这个学科过去5年培养的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在全球顶尖用人单位那里的评价和认可度,则通过“全球雇主声誉”调查体现。


该项指标的数据集来自44000多名雇主提供的数据评价,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关于毕业生能力的雇主意见信息库;雇主声誉调查的工作依据与学术调查相似,但没有针对不同的教师领域进行引导。


雇主应要求告知最多10个自己心目中在毕业生招聘方面表现优异的国内(最多10所)和国际院校(最多30所)。他们还应要求告知他们选择从中招聘人员的学科。通过考察这两个问题的交叉点,我们可以推断出某一学科的优秀程度。

每年做的“全球学术声誉”和“全球雇主声誉”调查是此类调查中全球最大也是最全面和深入的。


其他两个指标,是整个学科在世界最大论文引用数据库SCOPUS中的“篇均引用”,整个学科在SCOPUS中的“高被引指数”。该项指标计数了2250万篇研究论文的1.62亿条研究引用的分布情况,其中论文由Elsevier公司的Scopus数据库索引查找确定。


h指数是衡量某个科学家或学者生产率以及其已发表作品的影响力的一种方式。该项指标确定的依据是学术人士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集合规模以及论文在其他出版物中被引用的次数。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院校排名
评论: 0 浏览: 102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