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低龄留学该如何选择监护人?

按照根据英国政府的法律规定,18岁以下的留学生在英国学习期间必须有合法的监护人来监督和指导其他们在英国期间的所有行为,而不是他们的父母。那么英国低龄留学该如何选择监护人?


01 英国官方对监护人有怎样的要求?


02 英国签证中心规定,未成年留学生在申请学生签证时,必须出具留学监护人的信息,否则可能会被拒签。


英国T4学生签证计分系统(Tier 4 Points-based System)指南的“监护协议”(Care Arrangements)中明确指出,学生需要“在英国境内有合适的专人负责安排接待、住宿和生活”(Suitable arrangements for any children for their travel to the UK, reception at port and living arrangements while in the UK)。


有监护人是顺利获得签证的重要条件。


英国法律要求:


英国《2016年特别监护有关规定(修正版)》《1989年儿童保护法》《2002年赡养及儿童保护法》等法律也明确规定,未满18周岁的全日制留学生必须配备合法的监护人。


03 英国学校要求:


在开学前,学校会要求家长提供监护人信息。绝大多数英国学校(包括寄宿制学校)都规定海外留学生要有监护人,以便他们在读书、假期、出行及遇到紧急事件时能有“代理父母”照顾。


即使学生年满18岁,有些中学也会建议配有监护人,直到他们进入大学。


英国监护人的作用


作用1:促进家长和学校的沟通,帮助孩子争取在校资源


英国学校用英语和家长沟通,成绩单、教师评语等书面文件也不会专门用中文写;加上8小时时差,国际长途等问题,学校和家长的沟通会面临不少困难。而英语流利的监护人能帮助家长与学校沟通,成为对接家长、学校和学生三方的桥梁。


虽然英国盛行小班制,但学校毕竟难以照顾到每个学生,有时免不了偏袒本地学生。有了监护人,就可以帮孩子争取权益,例如更换班级、安排更换的宿舍。


此外,学校每年有1-3次家长会。家长如果不能出席,可以委托监护人去参加,代替家长提问题、提要求,并向家长反馈老师的意见。


作用2:照顾孩子生活,引导其成长


英国的教育、气候水土、生活方式、人际交往等都和国内有很大的差异,即使很多二十多岁的研究生也需要一年半载适应。再加上小留学生尚在青春期,不谙世事,独自在外容易感到孤独、想家,导致无法专心学习,甚至有可能结交不良朋友、培养不良嗜好。


因此,照顾小留学生的生活,像父母一样帮他们处理警局注册、文具购买等事宜是监护人的一部分职责。同时,监护人也要帮助孩子积极融入新环境,调节心理情绪,培养正确价值观。


作用3:关注孩子健康状况,妥善安排就医


小留学生身体尚在发育,而英国气候寒凉,多风多雨,容易使得体质弱的孩子感到不适。这个阶段的孩子是不太懂得如何照顾自己的。所以,密切关注孩子身体的状况,及时为孩子预约GP(医生)或私人医生是监护人的另一个职责。


英国的NHS全民医保系统基本能实现免费医疗,但就医流程复杂而且耗时间。如果不懂得如何看病,得个咽喉炎排上两三星期的队是很正常的事。因此,一位了解英国医疗、有就医经验的监护人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用4:合理安排每年共4个月的假期


英国的假期有很多,能占全年三分一的时间,包括期中假、复活节、暑假、圣诞节,及每年最多关6次的Exeat(即宿舍周末放假,学生必须离校)。除了寒暑假,其他假期不长不短,孩子不一定来得及回家,父母未必能飞来英国,那么孩子放假应该做什么呢?


此时,监护人可以安排孩子住在寄宿家庭里。寄宿家庭往往是英国本地家庭,是学习英语的绝好机会,更是融入英国文化的窗口。此外,监护人还可以为孩子寻找补习老师,或协助孩子安排旅行的交通、住宿和餐饮等并保证孩子的安全,或参加志愿者、实习、科研等活动,充实假期生活。


而在寒暑假回国时,监护人主要帮孩子筛选合适的机票,安排接送,并随时准备好处理旅途的各种问题。


可以说,老师是“在校的家长”,监护人是“校外的家长”。


作用5:24小时紧急联系人


监护人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处理紧急情况,例如突发疾病、交通意外、财物损失、国际航班延误,以及校园内的状况,例如校园暴力、停学、劝退等。专业的监护人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下班时间,电话不关机,所在地离学校最多三小时车程,他们的角色还是很重要的。毕竟,父母们远在国内,谁不希望能有专人尽快来到孩子身边帮他们脱离困境呢?


英国对监护人有什么规定


注:根据英国学校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作为英国留学生的监护人,需要满足以下最起码的要求:


• 25岁以上,不是全日制学生


• 定(长)居于英国,并能在两个小时(行车时间)内,抵达学校;


• 学校24小时都能联系上该监护人


• 代理父母在紧急情况下处理事务


• 提供(咨商)辅导和学业上的帮助


• 负责与学校联系假期和周末假之安排,包括通知学校交通车和住宿的细节,这也必须依照学生的年龄,来做适当的安排


• 提供合适的宵夜和提供三餐的住宿和照顾


• 通过无犯罪记录调查(即DBS,The Disclosure and Barring Service;英国涉及未成年人的工种都必须办理DBS)


家长选择监护人时最好一一检查上述条件,并客观考虑利弊,遵守相关规定,与监护人签署规范的协议。


如何寻找英国留学监护人?


1. 委托在英国的亲戚朋友


利:这可能是家长最先想到的方式了。亲戚朋友也是中国人,有共同的文化和生活习惯,了解孩子的需要。比如,如果孩子吃不惯英国本地的食物,可以在亲戚朋友家里大饱口福。由于大家都说中文,所以沟通不会有障碍。


更重要的是,互相认识,有信任感。但家长也要注意选择真正能承担起监护责任的人,最好是英文出色,了解英国私立教育,有育儿经验且有空闲时间的人。


弊:以英伦云小的经验来看,如果监护人英语不够好或不了解英国学校的运作,恐怕能起到的监护作用非常有限。如果他平时很忙,恐怕就无法在孩子有需要时尽快帮忙。


还有些华人长期生活在华人圈子里,对真正的英国社会了解得比较少,可能就不太适合。另外,有些亲戚朋友碍于人情不好推脱,但实际上难以胜任。这些都值得家长考虑。


2. 让学校推荐监护人


利:学校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对于监护人自然非常熟悉,因此学校的推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学校会筛选出信誉较好的监护公司,所以服务品质上更有保障。


有些学校甚至自己就提供监护人服务。还有的学校除了提供监护人,也会提供寄宿家庭,所有事情都能包揽。


弊:这样的弊端也很明显。监护人是家长的代表,应该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出发来维护家长和学生的切身利益,监督学校的工作。学校推荐的合作机构在一些像孩子与宿舍老师产生矛盾的情况下上免不了会偏袒学校的利益,这就达不到寻找监护人的初衷。


3. 通过留学机构寻找监护人


利:如果孩子的中介老师服务不错,那么向中介询问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留学中介行业经验丰富,学生案例很多,所以会更加了解英国本地的监护公司,通常可以推荐不错的监护机构。


至少,如果家长对中介推荐的监护公司不满意,是可以请中介协助解决的。


弊:我们也不建议家长将此事完全托付给中介。中介之所以推荐某监护公司,往往是因为对方给中介提供丰厚佣金。所以这本质上是商业利益的驱动,监护公司所提供的佣金多少和它实际的服务质量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所以,家长对中介的推荐也需要谨慎考虑。


4. 直接找监护人公司


利:这种方式最适合希望找到最合适的监护服务的家长。如果家长愿意深入调研,就会发现门路。真正好的公司会有专业机构背书,在沟通时给人的印象也更可信。监护行业在英国发展很成熟,有一定的行业规范和准入门槛,不同机构也有不同的特色能满足家长的特定需求,所以投入一定的功夫来研究是很值得的。


弊:直接找英国监护人公司的工作量很大,通过搜索引擎找的话尤其费时间。一方面,英国的监护公司多如牛毛,有的公司甚至只有一个人,粗略来看会很难了解清楚到底哪些靠谱。


另外一方面,很多监护公司不支持中文沟通。此外,每间公司提供的套餐内容和价格也都会有区别。


如何找到合适的监护人服务?


英国市面上监护人公司非常多,筛选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1. 是否具备AEGIS认证(“英国国际学生教育监护联盟”认证)。


AEGIS认证是监护人的行业标准,审批严格。不能说没有AEGIS认证的公司就一定不好,但有AEGIS认证的公司一定是经过筛选,拥有比较好的口碑和实力的。相比之下,没有AEGIS认证的公司服务可能就没那么有保证。


2. 是否离学生所在学校3小时车程内。


监护人离学校太远容易耽搁工作。一般在英格兰留学的学生最好选择英格兰区域的监护人公司,英国的交通枢纽相对比较方便。除此之外,离学生的学校一两小时车程的监护公司也不错。


3. 是否支持中文服务和微信沟通。


考虑到监护人的沟通职能,笔者建议首选有中国员工协助与家长沟通的公司。此外,公司是否考虑到了中国人使用微信、QQ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这是大多数家长会使用的即时聊天工具。


4.是否专业、负责任、高效。


每个公司、甚至每个监护人的风格都有区别。比如大公司就不一定比小公司好。有的大型监护公司规模大,品牌推广做得足,但可能出现监护人接单太多忙不过来的情况;有的小公司给人的感觉没有那么有实力,但服务可能会更精品,更个性化,每个监护人负责的学生数量更少。另外,英国公司做事讲究流程,不像中国人那么灵活,而且普遍效率会低一些,这些方面都值得家长留意。


5. 是否真正用心地做监护服务。


“不错”的监护人能做好照顾学生安全等本职工作,而“优秀”的监护人则能更进一步,以父母的心态用心地带孩子成长,包括给他提供学业上的帮助,塑造积极的性格,培养正确价值观。一个公司是否用心做服务,从服务方案就可以看出来;例如,服务的方式是否考虑到了中国家庭的习惯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准绳。


6. 服务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实际情况。


从年龄看,越小的孩子需要的监护内容就越多,而快18岁且基本独立的孩子则可能只需要基本的安全和寄宿家庭服务。从性格来看,内向的孩子可能比较难融入英国文化,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怀,外向的孩子则可能容易受各种诱惑,甚至被不良的朋友带入歧途。对这些情况,家长最好选择服务更全面的监护。


另外这些家长们也可以考虑进去:


1. 是否英语出色,有与学校沟通的经验;


2. 是否熟悉英国法律法规、风俗习惯、英国教育制度;


3. 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健康;


4. 可否24小时妥善处理紧急情况;


5. 是否熟悉英国的医疗;


6. 能否妥善安排学生假期的住宿、交通、活动;


7. 可在本人无法履行监护义务时,找到其他适合的监护人来交接


8. 可合法地代表家长行使签字权利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8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