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口腔医学/牙医学本科留学情况

随着医学职业环境的变化,不少同学考虑出国留学学医。英国的医学和牙医培养秉承严进严出的政策,学生如果能被录取,毕业后就能在当地按部就班注册成为执业医师,开始执业,可谓一劳永逸。


概况


英国的医疗教育体系中,牙科专业教育实力雄厚,就业率非常高,是最受欢迎的学位之一。


英国的医学院至少都会分成两个系,分别是临床医学系和口腔医学系,口腔医学在英国医学学科中是独立的专业。英国的口腔医学教育主要由大学中牙科学院来完成,分别开设相关本科,硕士和博士项目。


口腔医学本科前期教授人体系统和生物化学基础知识,后期进行临床实践,学习口腔疾病诊疗,而具体安排则根据学位有所不同。


应国牙科


本科学位和教学模式


英国的口腔医学学士分为BDS(Bachelor of Dental Surgery)和理学士(BSc)两类。


常见BDS本科项目的是Dentistry BDS 和Dental Surgery BDS,学制一般为5年,有些学校会设置另外的一年Foundation year。而和牙科诊疗密切相关的BSc理学学士学位包括Dental Hygiene and Therapy BSc、Oral Health Sciences BSc、Bio-d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Sc等学位,学制一般为3年。


大部分口腔医学理学学士学位(BSc)的入学A-level和语言要求比牙科学士(BDS)的申请要求低,并且理学学士的申请人不需要参加UKCAT或BMAT,但部分口腔医学相关BSc项目只向英国学生开放。并且一般情况下,口腔医学相关BSc课程的学生不能转入BDS课程,但BDS学生可以选择中断一年的课程,获得相关学科的BSc学位。口腔医学的BDS和BSc均通过UCAS 申请,申请截止日期通常是每年的10月15日,次年9月入学。


英国口腔的教学形式包括lectures,tutorials,practical laboratory sessions,workshops,clinical skills classes等。


在每学期结束都会根据每个模块的学习进行不同方式的学术,临床和专业的形成性评估,旨在确保学生能够证明他们已经达到了注册牙医所需的英国牙科总理事会(General Dental Council)学习成果。


一般通过笔试(选择题和简答题)、模拟临床病例、作业、论文、研究报告、学生主导的个人中心课程(student-led individually centred courses,即SLICC)来评估学术进展,测试学生的知识、理解、应用和批判性思维;通过客观结构化临床检查 (OSCEs) 、直接观察程序性操作(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即DOPS)和真实患者病例演示来测试和监控学生的临床推理、临床操作技能、沟通技巧和专业态度。学校还通过小组演示等方法评估小组工作,鼓励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为学生提供临床评估和反馈系统(CAFS)监控和记录整个课程的临床进展,接收临床导师的书面反馈,并记录临床经验和反思。


在课程结束时学生需要证明具有英国牙科总理事会GDC 定义的安全初学者水平上独立进行牙科操作的能力,完成专业的医生培训。学生最后通过理论和实践考试,完成课程。符合执业资格标准,取得BDS和牙齿治疗BSc学位的合格毕业生,即可在英国牙科总理事会(General Dental Council ,简称GDC)注册。牙科本科(BDS)学生毕业即可取得英国行医执照。新合格的毕业生将通过1-2年的强制性牙科基础培训Dental Foundation Training进入实践, Foundation Dentists (FDs)在监督下在培训实践中工作,一年后成功的FD可以开始作为牙医助理在实践中工作。大多数毕业生进入NHS或私立医疗机构的牙科诊所工作,也可进入口腔医学相关工业,社区牙科服务,大学教学或武装部队工作。


英国本科


牙科申请条件


英国牙科专业的本科竞争极其激烈,拿到录取的同学屈指可数。有志于此申请的同学需要早做准备,全方位打造优势背景。下面我们介绍一下英国本科牙医留学的申请材料要求,方便大家早做准备。


医学院入学考试


申请BDS还另外要求申请者参加当年的英国临床能力测试 UK Clinical Aptitude Test(UKCAT/UCAT)或者Biomedical Admission Test(BMAT)。UKCAT考试形式为机考,在中国上海有考点,每年5-9月可以自己选一场。


BMAT(生物医学入学考试)2023年还能考,2024年起就取消了。


学业成绩


核心关键的是申请者需要在高中阶段就读GCSE,A-Level课程或者选择就读医学类的预科。一般BDS要求申请者提供A-Level成绩AAA,其中必须包括生物和化学;BSc要求ABB,其中必须包括生物学。如果A-level 中没有英语和数学,则GCSE 英语和数学需要为B/6。部分学校也接受IB课程37分(可能需要生物和化学HL课程成绩)作为替代。


少数学校也接受提供中国高考成绩或中国本科的学生,需要高考相关科目的成绩和总成绩达到80%及以上。


语言成绩


一般英国大学都会要求申请BDS的国际学生雅思学术类成绩达到总分7-7.5,各项不低于7.0。部分学校申请口腔医学相关的BSc雅思总分6.5,各项6.5。也接受托福、A-level、GCSE英语科目等达到特定标准可代替雅思。


文书和其它背景


但由于英国口腔医学教育竞争激烈,往往达到最低申请标准并不能保证获得面试邀请。对于口腔医学的本科申请,如果有相关的牙科诊所、医院或药房实习经历、学术活动、竞赛和境外交流活动,学校会更可能考虑申请者。


学校通常会要求申请人提供一份个人陈述,从中寻找申请人对牙科学位课程和职业的学术,身体和情感要求的适当承诺和喜爱的证据。学校尽可能寻找充分参与学校或大学生活的申请人,充分利用他们可用的机会,并展示出他们周围环境之外的一些社会经验。除了学术能力外,学生的兴趣,成就和对社区的贡献也被考虑在内。学校还要确保学生能应对该计划繁重的学术工作量,并展示那些有助于使有能力和关怀的牙科专业的专业素质,技能和态度。另外在个人陈述中展现沟通技巧和在团队中成功工作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面试


牙医课程的面试非常专业。比如伯明翰大学每年将面试约300名申请者,使用多个小型面试形式(MMI),由五到十个小型面试组成,每个面试持续五到十分钟。申请者可以展示所拥有的与学习牙科相关的技能,例如(但不限于);职业动机、沟通、同理心、自我洞察力、道德推理、手眼协调、反应灵敏度和领导力。申请者每部分接受一到两名面试官的面试。


失败的申请1月中旬就会接到通知,可能成功的申请者一般将于2月份左右参加面试,校方会在录取前持续邀请申请者进行面试。


英国牙科


英国本科升学


之前我们在医学干货|口腔医学介绍之中国香港和英国中详细介绍过本科升学的情况,此次简单略过。希望专注于某一特定专业领域的学生可以选择学习口腔医学硕士学位(包括MclinDent、MRes、MSc、MPhil等类型)。


其中MClinDent是一个高度基于研究型的牙科硕士学位,有助于提升学生在自己领域的专业知识。通常申请MClinDent课程,申请人必须已经拥有BDS学位,还需要在所选领域内至少具有1-2年临床经验,该课程通常需要2-3年才能完成。


也有很多理学硕士(MSc)课程提供牙科General或某个特定的专业方向的学习领域,不同的学位入学要求可能会有所不同,有些课程要求申请者拥有理学学位,还有一些课程希望申请者拥有牙医执照。


理学硕士(MSc)课程可以在一年内完成,英国开设的硕士研究生学位一般涉及的分支有Aesthetic Dentistry整形牙科,Endodontics牙髓病学、Orthodontics正畸学、Periodontology牙周病学、Paediatric Dentistry儿童口腔医学、Dental Public Health牙科公共卫生、修复牙科、口腔病理学、口腔微生物学、特殊护理牙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病理学等。


英国牙科国际生升学


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申请者想转读牙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重新申请英国牙医学本科。有3类学制:


a、3年制,像伦敦国王学院的口腔颌面外科或口腔医学/病理,仅适用于医学类本科学生申请;


b、4年制,像伦敦国王大学、阿伯丁大学有这类项目,适用于获得2:1生物科学、医学或者健康学相关的学位;


c、5年制(比较常见),基本大部分牙医学校都有设置,例如格拉斯哥大学、卡迪夫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伯明翰大学等。


比如:中国的医学类、生物科学或健康学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3年、4年或5年制的英国本科学位。


2)硕士升学。可以直接申请的牙科相关类专业的理学硕士学位(MSc,MPhil)。


本科直博或者国内本硕毕业后申请相关研究方向的PhD学位。


注意:


未取得英国行医执照的国际学生获得英国的研究生学位后并不能当牙医,必须要进行ORE(海外注册考试)或LDS(牙科手术执照)考试才能在GDC注册。但如果您是来自澳大利亚、香港、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南非的注册牙医,您有资格在英国注册牙科执业,而无需参加 ORE 考试。


英国牙医薪资待遇


口腔专业的学生基本上可以在毕业之后6个月之内找到工作,牙科是唯一一门毕业生在大学毕业六个月后在专业工作中获得超过 30,000 英镑报酬的学科。就目前的就业前景来看,属于求大于供。


因此,口腔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也相对较广,主要是以下这几个方向:


1)医师,主要是在医疗机构和个人诊所工作。


2)科研工作者:致力于口腔疾病的研究。


3)相关行业:例如牙科医疗器械、牙膏公司、牙科材料等公司工作。


薪资


随着2021年英国开放了留学生毕业留在英国工作的工签政策,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不仅能够在英国学到先进的口腔医学知识,同时也能在英国的实际工作岗位中,获得宝贵的经验。为了在NHS工作,大多数毕业生必须接受为期一年的牙科基础培训(DFT)或职业培训(VT),最初开始在NHS或私营部门的作为实习生就业。然后牙医可以决定从事全科医生的职业或凭借高度专业化的技能专注于特定领域,然后再进行深耕,成为某一牙科学科的专家。


大多数毕业生进入NHS或私立医疗机构的牙科诊所工作,岗位包括牙齿卫生员Dental Hygienist (完成Diploma in Dental Hygiene),牙科治疗师Dental Therapist (完成diploma),牙科技师Dental Technician ( trainee经过培训具备相关经验),和牙医护士(现阶段没有具体的学位要求,但是一般都获得了相关的qualifications,预计之后不久相应的证书也会是必要条件)。口腔健康理学士Oral Health BSc也有资格成为注册牙科治疗师或卫生员,在牙科团队中独立工作,提供预防和临床治疗。同样毕业生们也可进入口腔医学相关器材生产行业,社区牙科服务,大学教学或武装部队工作。


根据Indeed的统计数据,英国牙医平均工资为79484英镑每年,不同地区平均工资不同,伦敦地区样本最多,但平均工资仅为69870英镑每年,低于诺丁汉,利兹,利物浦,布里斯托等地。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11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