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申请综排or专排,该怎么考虑?

选择出国留学时,绝大多数同学在准备申请前,首先接触的是大学排名,这个是很多人的首要选择和判断依据。但是英国大学相关的排名非常多,比如TIMES英国大学排名、卫报英国大学排名、RAE排名、金融时报排名、THE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等等。这些排名所采用的样本和指标不同,其排名结果也就不尽相同。而每个排名都有一定的限制,不能全面体现学校的真实实力。


综合排名


综合排名:是针对英国大学的整体进行考核,考核学校整体的学术科研实力、师生比例、教学水平等等,考核的范围广,种类多。


专业排名


专业排名:是针对某一个特定专业的排名状况,综合考虑这个专业的综合实力、教工资源、教学质量等等。


无论是选择综排还是专排,都各有利弊。


综合排名高的学校的综合实力也较强,排名靠前的院校毕业生回国之后就业具有很大的优势,但学校并不是每个专业都强势,所以在专业实力上可能表现一般。


选择专业排名高的,学校专业的学术实力必然很强,但也因为只专注于某几个领域,所以在综合排名评比上比较吃亏,回国就业上竞争优势会略逊一筹。


看英国学校的排名,不论是综排,还是专排,必然绕不开QS和泰晤士这两个榜单。QS排名比较看重雇主评价、同行评价这类的主观指标,而泰晤士排名则更注重比例、数量等可量化的客观指标。


综排or专排,该怎么考虑?


到底是选择专排还是综排,最主要是看我们现阶段以及未来的需求,根据自我需求选择不同的排名。


一、什么情况下重点看综排?


如果末来具有以下需求,建议同学们可以主要参考院校的综合排名。


1、留学镀金


考虑到自己本科背景比较薄弱,希望通过留学读研镀金的同学,建议选择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


2、名校情结


有名校情结,自己背景实力也足够优秀。


3、教育提升


如果你们未来有教育背景提升的计划,比如想要继续读博或者读个二硕,那选择学校的时候也可以优先考虑综合排名。


院校的综排越高,越能吸引到优秀的学生、师资和教学硬件,如此一来,在进入到更高学历的教育阶段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强的推荐和助力。


4、求职需求


如果毕业后选择回国就业,各大公司在选择应聘人员的时候,更多的还是会看学校的综合排名,以及求职者的专业背景是否与应聘岗位相匹配。


5、政策性需求


如果毕业回国有落户、考公、考编或选调等需求,那么在选校的时候可以主要参考学校的综合排名,像上海之前公布的最新落户政策:


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的院校,取消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在上海参与全职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


毕业于世界排名 51-100 院校,在上海参与全职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即可申办落户,在此种情况下,学校的综合排名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二、什么情况下重点看专排?


除了综排,大家参考比较多的就是专业排名了。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强势专业,而专业的排名和学校整体的综合排名没有太大关系。有些大学综合排名不高,专业实力却十分强势。


如果大家想申请的学科专业性非常强,比如:拉夫堡大学的体育专业、约克大学的教育专业、卡迪夫大学的传媒专业等等,相对于名校,这些学校的申请难度低,更容易拿到offer。所以除了综合排名,也要重点参考专业排名情况。以热门申请的商科专业为例,可以重点参考专业排名的有以下三种情况。


1、对专业比较感兴趣,未来想在专业上有所发展。建议选择专业排名比较靠前的学校,从而学习更加先进的知识,获得更专业的能力。


2、准备读博提升背景,看重教授资源及领域内国际合作


博士的申请比较看重学生的学术实力,因此,研究生建议选择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积极参与科研,发布论文,比较利用博士申请。学校的专业排名比较高的话,通常会吸引到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或教授来任职,如果想要在这个专业继续深造,教授推荐是非常重要的。


3、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想要转专业申请。


对本科专业不满意,想要转专业,那么研究生的学习就是你的第二次机会,建议参考专业排名,优先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不然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也会变得十分痛苦。


4、实习安排与未来职业发展


多数院校会为学生提供或安排实习机会。学校的专业有优势的话,与之合作的实习公司相对就会更好。有些专业领域资源强的学校,在学校周边就有创新产业园区,或者世界500强企业云集,学校和企业之间都有紧密的联系,对学生未来的就业会有很大帮助。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11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