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硕士毕业直接回国就业还是冲刺二硕?

英国教育不仅具备高质量、高认可度的优势,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学制更短。英国大部分院校的本科是三年制(苏格兰是四年),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授课式研究生是一年制,研究型研究生是两年制。完成本硕课程可以节约 1-2年时间,节约的时间无论是将来继续升读还是就业,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有很大的优势。


每年申请季都有同学会纠结,英国硕士那么短,毕业后要直接就业吗?是不是还有机会冲刺更好的院校?申请二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毕业后直接就业


英国的教育质量含金量高,顶尖企业的雇主认可度非常高。2021年英国恢复了毕业生就业签证,研究生毕业可以在英国工作2年。因此英国留学后可以选择在英国工作积累经验,也可以直接回国就业。


英国就业


根据《2023 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与 2021年相比毕业生招聘人数增长了 14.5%,创下毕业生职位空缺的最大年度增幅。其中,“四大”会计和专业服务公司之一在 2022 年雇用了 2,300 多名应届毕业生,是英国有史以来单一雇主雇用人数最多的一次。结合有关留学生在英工作的分析,适合留学生求职的方向为商科类、工程、传媒等,普遍可以获得良好的工作前景。


回国就业


很多人会担心国内企业对英国一年制硕士认可度的问题。猎聘《2022海外应届留学生就业竞争力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022年5月,海外硕士两年及以上学制、海外硕士两年以下的应届留学生人才竞争力指数整体来看不相上下,学制长短对于留学应届生求职影响不大。


调查还显示,八成的企业HR会将留学经历视为加分项。


此外,还有不少同学担心留学生能不能考公务员的问题。其实除了少量特殊/涉密的岗位,其他绝大部分岗位都没有这方面限制,甚至非常欢迎有国际学习经历的学生来应聘,例如外交部、商务部和海关等。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


如果当前所学的专业是自己兴趣所在,符合自己未来就业规划,并且该领域目前有比较良好的发展前景,那么对于留学生来说,毕业后直接就业是更好的选择。


申请第二硕士


英国大学是允许同学们再次申请同一个级别的课程。近年来在英国用两年的时间读两个硕士这种留学模式也越来越受中国留学生欢迎。根据《2023启德英国留学报告》的英国留学生调研数据显示,31.8% 的学生希望未来在英国攻读第二硕士。


在希望就读第二硕士的学生中,60.67% 认为一年制硕士有时间优势,两年读两个硕士,可以短时间内拿到更高质量的学历。57.3% 的学生希望通过第二硕士申请到更好的大学,提升毕业院校的背景。51.69% 的学生希望通过双硕士增加就业竞争力。


根据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在英国读研的学生普遍认同英国的教育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因此会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在英国完成第二硕士学习,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性价比达到更高的学术水平,在双硕士毕业后提升就业竞争力。


英国第二硕士优势


冲击名校


英国名校的研究生申请门槛越来越高,许多学生在递交申请时受限于均分不足、本科背景、缺乏经验的因素,没能成功进入理想的院校。在一硕期间如果有比较好的成绩,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本科的劣势,最终进入G5或者牛剑等名校。


转变专业方向


通常来说,学生在研究生选择的专业会直接跟就业的领域相关联。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进入到想要学习的专业,或者学习后才发现这个专业不适合自己,想要更换学习的方向。


根据英国移民局的规定,如果同学想在同一个研究领域继续学习,可以挑一个深入学习或横向延伸的专业。二硕也可以跨专业申请,需要学生在文书中阐述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以及选择这个专业的理由,外加其他辅助材料。


信息来源:英国移民局


继续深造


英国一年制硕士能大量节约时间,但仍有同学希望付出更多时间精力在学术上深造。比如说有些学生在就业后发现自身仍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因此希望进入学校继续学习。也有的同学想要读博但担心自己适应不了博士的强度,因此再缓冲一年。


如果一硕没能进入自己最想去的英国大学,或者所学专业不适合自己,那么非常建议通过二硕的方式来弥补这方面遗憾。


如果暂未想好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也可以通过二硕再进行一年缓冲。


申请二硕如何规划


尽早确立方向


如果确定了想要攻读二硕的想法,就要尽快进行规划准备。可以咨询学长学姐关于其他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前景,也可以参加学校活动和讲座论坛来确立想要攻读的专业方向。目前英国大学基本都能接受第二硕士的申请,可以在官网上查找想要申请的学校的录取要求,并朝着目标努力。


提高学术成绩


申请二硕时,会同时参考本科成绩和一硕的成绩,以本科成绩为主。有些同学本科成绩欠缺,因此拿到的一硕offer不是很理想。因此在一硕阶段可以努力提高成绩,用更加优秀的综合实力去打动招生官,获得更好地录取。


利用英国大学资源


在英国读一硕可以多参加一些本地的活动和讲座,多阅读图书馆的书籍,多跟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当地的实习。这些在英国积累的经验可以体现在文书中,阐述一硕的就读体验、学习成果、显著的背景提升,申请上是会有加分的。


英国研究生毕业后,无论是选择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要明确自己留学的本心,了解自己想要从留学经历中获得的财富。年轻人有很多试错的机会,积极尝试各种机遇和挑战,为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无论是选择了哪条路,都要提前思考和规划,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资讯
评论: 0 浏览: 5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