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情况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23年的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的55个主流学科。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排名对象&指标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采用“学术卓越调查(Academic Excellence Survey)”得到的36项权威学术奖项、121本学科顶尖期刊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的31种顶尖学术会议作为测量高校学术表现的重要维度。


“学术卓越调查”的对象是世界百强大学的院长、系主任、团队负责人和正教授,即全球各个学科的顶尖学者。


有别于常见的声誉调查,软科“学术卓越调查”邀请学者推荐提名其所在学科的顶尖刊物和权威奖项等内容。为保证调查的透明度和质量,所有参加调查的学者都需要同意公开姓名和单位。


多位中国知名学者也参加了本次问卷调查,“学术卓越调查”的详细信息可参见软科英文官网。


国家/地区高校排名情况


美国


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排名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在30个学科中夺冠,上榜高校303所,上榜总次数达到4318次。


英国


相对来说英国比去年有进步,去年只有牛津大学凭生态学登顶第一,今年有三个专业位列第一,分别是牛津大学生态学,剑桥大学地理学,利兹大学工商管理。


中国


中国内地共有3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3390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此次上榜高校数量和上榜总次数分别增加了13.7%和26.2%,均有显著提升。


中国香港的高校实力彰显,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位列世界第三、在交通运输工程专业中位列世界第二、管理学专业中位列世界第一、在旅游休闲专业位列世界第一;香港中文大学在护理学专业中位列世界第二;香港城市大学在图书情报科学专业位列世界第一。


新加坡


新加坡高校表现不俗,南洋理工大学在机械工程专业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二,纳米科学与技术专业位列世界第三;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管理学专业中位列世界第二。


欧洲


德国共有75个学科上榜,位列全球第四。在欧洲仅次英国,排名第二。


法国高校表现不俗,数学专业:巴黎萨克雷大学、索邦大学分别位列世界第二和第四;生态学专业:蒙彼利埃大学位列世界第二;物理专业:巴黎萨克雷大学位列世界第三。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多个专业上榜,控制科学与工程位列全球第三;土木工程位列世界第二;


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在农学专业位列世界第三,阿姆斯特丹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位列世界第一。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位列世界第三;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位列世界第二;


在公共管理专业排名中,丹麦的奥胡斯大学、荷兰的莱顿大学和乌得勒支大学依次位列世界前三。


55个学科全球TOP10高校排名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拥有世界前十的学科数最多的3所高校分别是哈佛大学(26个)、斯坦福大学(22个)、麻省理工学院(18个),其他拥有超过10个世界十强学科的高校有清华大学(16个)、牛津大学(11个)、哥伦比亚大学(11个)、上海交通大学(11个)、宾夕法尼亚大学(11个)。


热门专业的英国大学排名


主要学科进入世界前50名的英国大学有:


数学——牛津(3),剑桥(5),爱丁堡(18),华威(21),帝国理工(24)


化学——剑桥(20),牛津(39)


经济学——LSE(8),牛津(13),剑桥(15),UCL(17),华威(29)


教育学——UCL(19),爱丁堡(43)


传播学——牛津(10),LSE(29),拉夫堡(49)


金融学——LSE(8),伦敦商学院(18),帝国理工(47)


管理学——剑桥(20),伦敦商学院(31),华威(40),UCL(50)


心理学——UCL(4),牛津(12),剑桥(16),KCL(21)


机械工程——格拉斯哥(28),剑桥(36),帝国理工(38),诺丁汉(45),斯旺西(47)


电力电子工程——帝国理工学院(20),UCL(27),KCL(36),伦敦玛丽(37),曼彻斯特(44),剑桥(50)


土木工程——UCL(42)


航空航天工程——帝国理工(19),南安(22),布里斯托(31),格拉斯哥(39),克兰菲尔德(43),剑桥(47)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院校排名
评论: 0 浏览: 3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