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骗局屡见不鲜,租房诈骗为什么会“盯”上你?

租房骗局屡见不鲜


留学生在英国遭遇诈骗的案件频发。在当前租房火热而骗局丛生的背景下,留学生在外租房确实应当多留一个心眼。近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布了《关于防范各类诈骗的领事提醒》,其中,包括私下换汇被骗、租赁房屋诈骗、网络电信诈骗等,使馆尤其提醒,不法分子常常依托社交媒体进行诈骗,手法翻新升级,值得各位留学生警惕。


许多留学生遇到的租房诈骗与无良转租有关。在伦敦留学的雪莉以为找到了一个较为满意的双人合租房源,没来实地看房就付了全款。诈骗分子表现得出奇诚恳,让急于寻房的雪莉放下了戒备心。“诈骗分子伪造了假的英国租房合同,伪造了房东的邮箱,让我和她伪装的‘房东’有邮件往来,让我对这位‘房东’深信不疑。”直到开学前一周,雪莉才真正了解了租房的真实情况:房子由双人合租变为四人合租,并且雪莉在每周的租金中多付了95镑,共计52周,约合超过4万元人民币。她遗憾地说:“诈骗分子提供的身份都是伪造的,报警也没有用,只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


与无良转租相似的还有遇见“第二房东”的案例。诈骗分子自己租下房子后,即能够为租房者提供线下看房的机会,由此降低租房者的戒备心理。殊不知,他也只是一位租客,而不是真正的房东。在骗取了租房押金后,诈骗分子便立刻销声匿迹,租房者拿着打不开门的钥匙,即使真正来到房屋面前,也无可奈何。


更多的留学生在租房诈骗中面临的是钱与房皆失的后果。苏格兰留学的小陈及他的朋友都遭遇过租房诈骗,而他们遇到的“房东”都称:“需要缴纳4000英镑的看房定金,缴纳定金后这个房子就会专门为你留住。”随后,“房东”又发来完备的房产证、租房合同,要求签订合同必须多支付一个月房租。然而经事后查验,“房东”的所有信息均为伪造,收款账户也开在不知名的非实体金融公司。“当我们要求立刻看房时,诈骗分子立刻消失,音信全无。”小陈说。


租房诈骗为什么会“盯”上你?


不久前,英国媒体报道了一起租房诈骗案,引起众多学生关注:圣安德鲁斯大学的三名留学生因租房被骗,共损失了约12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0.3万元)。据报道称,诈骗分子专门瞄准寻找公寓的大学生,特别是刚上大学的新生。


从诈骗分子的视角出发,最容易成为他们眼中“猎物”的群体当属不了解正规英国租房流程、租房合同的人。“由于留学生对当地法律法规不了解,且校外租房涉及的内容会更加复杂繁琐,因此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会借租房之机行骗。”全英学联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尹佳倩说,每年,中国驻英国使馆都会发布提醒公告,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尤其是来英新生,务必提高警惕。


在英国留学生呈上升趋势的背景下,租房“一房难求”变得常见。诈骗分子们往往利用这种“租房焦虑”心理,要求学生提前支付定金,并声称租房竞争激烈,如果不支付定金,将无法预留房源并看房。不熟悉英国租房流程的同学往往会迫于急需租房的压力,提前支付定金,最后定金“打水漂”。


部分房东或中介的虚假宣传也可能让房源成为诱人的“馅饼”。其中,最具有诱惑力的就是低价格。再加上房源的其他要素,如去学校的距离、附近的居住环境、房源整体结构等都被“描述”得相对合适时,留学生可能就容易“上钩”了。“房间跟实际图文不符是典型的骗局。”英国高端体验式学生公寓VITA集团首席运营官Max Bielby对记者表示,“还有的学生租房的押金没有放在合法的押金存放平台(Deposit protection scheme),结果退房的时候无法取回押金。”


提醒


英国租房注意这些


初到英国开始租房,若不小心,可能处处是“坑”。为了避免这些“坑”,留学生在租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尹佳倩提供了留学生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在选择房屋之前,留学生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该地区的租房情况,例如,通过房屋租赁网站、学校的国际学生服务中心咨询处等,还能通过拓展人脉,向当地的英国朋友或留学生社团等了解有关租房的信息,吸取租房“踩坑”的教训。


如果通过中介租房,要提前审核该中介是否有合法资质、提供的信息是否准确无误。“大家一定要找合法的中介平台租房,或者直接跟房东签订预约,尽量避免转租和二房东。”Max Bielby说,“通常地理位置、通勤距离、物业管理是必须要考虑的方面。”尹佳倩建议大家寻求正规的渠道,不要轻易选择私人转租。如果选择私人转租,确认对方是否可以合法转租,是否有房东或者公寓方的许可。“除非合同里已经写明房东同意房屋可以转租,英语名词叫sublet,不然房屋是禁止转租的。而同意转租的合同是非常少见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私下转租是违法的。”


其次,一定要看房后再签约。看房时尽量不要一个人前往,注意个人安全。租房或接受转租时要仔细阅读合同的内容,如break clause(中断条款)等一系列条款,确认无误后再签字,并保留双方签字后的原件。支付租金或者押金时,核实付款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支付成功后,要保留付款凭证,方便日后有迹可循。入住检查(Inventory Check)要书面确认任何在入住之前/之后需要房东进行的维修约定(购买、更换家具,修理等)。


如果留学生有租房问题需要解决,尹佳倩提供了几个方法供大家参考。同学们可以寻找中介调解,可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给中介表达诉求;与房东书面沟通,最好进行邮件沟通并保留证据;向代表租房人权益的机构或者政府部门投诉,如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替代争议解决)、Tenancy Relations Officer(租赁关系专员);若出现紧急情况请拨打报警电话999,也可以寻求使领馆、全英学联法律援助部及全英各地中国学联的建议和帮助。

Tags:

发布: SUUK 分类: 留学生活
评论: 0 浏览: 6
留言列表
发表留言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